close

有關「心血管健康」,牽連甚廣,與醫學研究息息相關,而我們一般人也要具備部份相關知識,愛護自己的健康,預防勝於治療,做好平常保養才是最好的「健康之計」!!

「心血管疾病」是指人體心臟本身的病變、心臟血管(即冠狀動脈)的病變以及發生在腦血管方面病變的總稱。

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麻痺、心絞痛(心肌梗塞)、心律不整、出血性心臟衰竭、高血壓、中風、先天性心臟缺損及風濕性心臟病等等,而其中又以心臟麻痺、中風與高血壓等三種病變最為普遍。

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:


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給自己規律、健康的生活習慣來改變上圖的危險因子,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:

 

 


上圖7招,均是相輔相成,除了定期健康檢查、與飲食相關3項之外,維持運動習慣佔預防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部份,因為無論攝食多麼健康或定期健檢,若缺乏運動,也無法延緩心血管機能老化、無法阻擋肥胖現象、壓力亦無法有效釋放。

運動類別方面,我們可以選擇Curves肌肉有氧伸展三合一的運動模式,每週3次/每次30分鐘;運動原則主要考量「安全性」及「運動效果」

Curves教練每月為會員檢視運動狀況

● 安全性:
一般而言,室內運動安全性大於室外運動,亦較不受氣候影響,可有效養成運動習慣;年紀大的長輩,在健身房內有穩定的氣溫、教練指導、也有經過設計的安全訓練方式。

油壓式重訓則適合各年齡層女性,即使年長者也可依體能狀況調整油壓重力,預防運動傷害。

在冷冷的氣候中,不建議年長者一大早出門運動;若有戶外活動(登山、慢跑...)也要注意暖身、保持呼吸順暢。

● 運動效果:(與心血管健康相關的部份)
★ 心臟更健康:肌肉有氧伸展過程中,可有效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液供給與輸出能力、促進血液循環,並且增加血管彈性、減輕心臟負荷。

★ 預防肥胖、慢性病:養成規律運動,年長者減少肌肉流失、年輕者則增加肌肉量,提高基礎代謝率,燃燒脂肪預防肥胖,減少因肥胖而引起的慢性病,如三高、糖尿病等。

★ 戒煙不變胖:美國心臟協會統計,戒煙能減少50%的心血管死亡率,而戒煙後三年,罹病率就和從未抽煙者相當。戒煙者初期體重易上升,可透過運動預防肥胖。

 



★紓壓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、升高血壓,也會活化血小板凝集,形成血栓,促使心血管疾病發作。運動時則會產生快樂腦內啡,有效紓緩壓力。

釋放壓力不僅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,也可使我們的生活較有放鬆感、增加自信心,工作反而更有效率。

參考資料:運動生理學/林正常老師、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網

arrow
arrow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