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B188.jpgB190-1.jpg
骨質疏鬆症的英文是Osteoporosis,意思是佈滿孔隙的骨骼。

 孔隙多的骨骼主要是因為骨頭裏的鈣質逐漸流失, 使內部骨質變少,造成許多孔隙,

呈現中空疏鬆現象,這疏鬆的骨頭,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造成身體的負荷,久而久之,

骨折就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。 骨質疏鬆症在骨折前不會有什麼特殊症狀,所以又叫做「無聲無息的流行病」。

 骨質疏鬆症在骨折前不會有什麼特殊症狀,所以又叫做「無聲無息的流行病」,

只有以電腦斷層掃描或光子吸收密度測定,才可以檢測出骨質流失的程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B191.jpgB201.jpg

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
目前已經能確定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包括下列幾種:
(一)性別 女性罹患此症的可能性比男性高6-8倍。
(二)更年期提早來臨女性在45歲以前即停經,就認定為過早,包括因為某些原因而切除卵巢導致的手術後停經。
(三)長期攝取低鈣量的食物 節食中以及挑食的婦女往往不喝牛奶及其他乳類製品,而這些食物卻含有豐富的鈣質 。
(四)長期坐辦公桌的人 長期坐辦公桌的人,由於缺乏運動,所以形成對骨骼刺激不足,易形成骨質疏鬆症。不過,過度的運動也會使年輕婦女月經停止,而使骨質流失 。
(五)種族差別 北歐的白人婦女、具有中國或日本血統的婦女等,比黑人和西班牙血統的人,更易罹患骨質疏鬆症。

(六)其它有可能治病的危險因素
1、家族中有人曾經罹患骨質疏鬆症
2、吸煙
3、過量飲用咖啡或茶
4、過量飲酒
5、攝取大量蛋白質
6、缺乏運動

    

運動對骨質疏鬆症的影響  

 

根據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及即肌力訓練除可以強壯肌肉以外,亦可以減緩骨質的流失,同時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,其主要的原因如下:
一、刺激造骨細胞形成骨骼
運動時由於骨骼受力會撐加,在有受力情況之下,骨細胞及其它有利於骨骼的生長因子代謝活躍,使骨骼生長,骨質密度增加。


二、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

由於運動會提高生長激素的分泌,可以刺激骨骼和肌肉的成長,所以可以增加骨質。

三、增進全身血液循環
運動時,全身血液循環加快,骨骼通過血流得到充足的營養物和礦物質,因此減慢骨骼的衰老速度。

四、促進新陳代謝加快
運動會增加食慾,促進營養物質的攝取,可以補充鈣、磷等礦物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