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坐好胸悶!

久坐不動當心痠痛肥胖,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溫哲昇指出,女性先天脂肪多、肌肉量不足,更易痠痛、囤積脂肪,建議可多訓練肌肉,擁有美國體適能協會頒發個人體適能國際證照的教練徐千惠示範4招增肌動作,建議女性可利用椅子、水瓶等鍛鍊。
報導╱黃子倫、林明佳
攝影╱薛泰安 部分圖片╱資料照片
蘋果日報連結: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50313/36433058

 
 溫哲昇醫師提到,女性建議可利用自身負重徒手鍛鍊肌肉,或是強度低的健身器材練習,每次強度不用太高,但可藉由增加訓練組數、時間與頻率等提高訓練成果, 徐千惠教練則分享藉著像肩部側舉、曲肘胸推、對稱轉體、屈膝下蹲等動作,配合有氧運動共同練習,每天約30分鐘就可鍛鍊肌肉兼燃燒脂肪,另外,每個動作可 做3~5組,每組重複次數12~16下,每組間隔休息30~60秒。

(這樣做)肩部側舉

功效:

可訓練到肩三角肌、斜方肌和菱形肌,改善彎腰駝背、肩頸痠痛。
 
Step1
坐在椅子上,小腿與大腿呈90度,上身前傾約45~60度,雙手拿水瓶,肩膀放鬆下壓,挺胸收腹。
Step2
吸氣時,雙手伸直側舉,勿超過肩膀高度;接著吐氣,慢慢將雙手恢復至原本位置,動作過程中可將意識放在肩膀及上背部肌肉。


曲肘胸推

功效:
可訓練胸大肌和肱三頭肌,有助雕塑胸部及手臂線條,改善胸悶不適。

 

 Step1

雙手撐椅背,雙腳呈弓箭步,腳尖及膝蓋同向,前腳膝蓋不過腳尖,上身前傾與後腳呈直線,肩膀放鬆下壓,挺胸收腹。Step2
吸氣時,手肘彎曲,身體往地板的方向移動;接著吐氣,雙手伸直,將身體撐起至開始位置,過程中將意識放在胸大肌。


對稱轉體

功效:

可鍊腹直肌、腹內外斜肌和髂腰肌,強化核心肌群,雕塑腹、腰曲線。

 

 Step1
坐椅子前端,小腿與大腿呈90度,上身直立維持脊椎自然中心線,左手抓椅背,右手置頭側,肩膀下壓,挺胸收腹。
Step2
吸氣預備,吐氣用腹部力量將左膝上提,同時朝左旋轉身體,右手肘靠近左膝,做完12~16下換邊,過程中將意識放下腹及側腰肌群。

屈膝下蹲

功效:
可鍛鍊股四頭肌、臀大肌、腿後腱肌群和髂腰肌,有助雕塑腿臀曲線。
 
Step1
雙手指尖微碰椅背,身體站直,維持脊椎自然中心線,肩膀放鬆下壓,挺胸收腹。
Step2
屈膝下蹲,身體自然前傾,肩膀不過膝蓋,膝蓋不過腳尖,臀部不低於膝蓋,腳尖膝蓋朝前,最後往上恢復站立,過程中將意識放在腿臀。


【提醒你】可善用器材

男性因荷爾蒙、體質影響容易練出碩大的肌肉,常利用磅數高、阻力強的健身器材鍛鍊,女性宜選擇磅數較低,阻力適合女性的高效率器材鍛鍊。

 

宜教練指導

到健身房使用器材建議讓有經驗的健身教練指導,以免因姿勢不正確導致身體負擔,尤其強度較高的肌耐力訓練更可能引起肌肉拉傷

arrow
arrow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