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,台灣女性運動人口逐年提高,亦由各種資訊管道吸收眾多的運動資訊。許多女性對於雕塑美麗曲線的關鍵「重量訓練」(當然此訓練不只有這個效能)更是趨之若騖!!

大方向是對的!!因為它除了塑身,還可以有效促進「代謝力」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12FB-4_官網用

因為,從事阻力訓練後的48-72小時,您的燃脂及代謝率比起未從事阻力訓練的人來得高,也就是所謂的「後燃效應」。這表示,其他人在後續時間必須還在跑步機上"奔跑"不止,而你在重訓後休息時,體內燃脂及代謝均持續有較強的作用力。是不是很棒呢?

女性健身的耐受性以及適應性均可透過重量訓練獲得益處,所以這並不是男性運動的專利!!

但是,姐妹們,看到電視上美女的健身成果而心生羡慕,可別過於心急,例如:使用級數過重的啞鈴或槓鈴造成傷害、每天狂練使得肌肉無法充份休息…,這樣都容易造成反作用。

女性初步接受重訓,可以先建立幾個觀念,讓自己在接下來的健身歲月得到更好的成效:
以下以「Curves女性環狀運動」為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07_官網用

● 選擇操作易上手的油壓式重訓:
Curves的油壓式器材依據個人體能狀況在操作時即可調整,初學者可先以"熟悉器材"為主,包括操作方式及自己對速度與阻力的負荷程度。
油壓式重訓易上手又可漸漸自我挑戰的特性(且安全性高)可提高操作者的興趣而養成持續性,減低挫折感甚或放棄。

● 全身都要訓練:
要發展全身肌力,勻稱雕塑,全身都要訓練而非局部。在Curves,採環狀方式(含有氧運動)依順時鐘方向輪流訓練,24分鐘完成全身各肌群的訓練,再搭配6-7分鐘伸展運動,提高19%的肌肉訓練效果。
切莫只要瘦腹部就只做腹部器材、其它跳過,這樣只會適得其反,不可以喔~

● 了解身體狀況、循序漸進:
成 為Curves會員之前,教練會多花一些時間為您做健康諮詢,主要是要了解您的身體狀況,知道的愈詳細,在未來的訓練中,就能給予更多的幫助。而許多女性 朋友在此過程中,才赫然發現體脂之高超乎預期,是造成身體毛病及身材難控制的元兇,必須透過肌肉訓練、提高基礎代謝率,才能好好將「易胖體質」調整為「易 瘦體質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05099_官網用

另外,每個月也要按時量身,了解自身運動及飲食作息狀態,以適時調整。

在運動中,應多聽從教練指導、了解每個器材對應的部位肌肉,確實做到每個伸展動作,有任何問題均可向教練詢問。

● 穿著適合的衣鞋:
選擇透氣吸汗的運動衣及彈性好的運動鞋,讓運動起來更有勁兒,當然也會增加成效,愈來愈愛上運動。

● 適當的營養與休息:
重訓後,我們的肌肉會有部份細微的纖維斷裂情形,這是正常現象,會在短短2天左右自行修補,讓肌肉更強健;所以,無論是否為初學者,在運動後30分鐘可補充蛋白質以幫助肌肉修補增生,並且建議採隔天運動、每週3次的方式,讓肌肉充分休息。

假以時日,緊實感上身,就是重量訓練的神奇魔力發揮囉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