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冬天氣溫變化大,雖是暖冬,低溫來時,除了注意保暖之外,有心血管疾病者、中老年人,生活作息也必需注意一些小動作,以預防疾病發生:

 
 
選擇室內運動,在冬季維持運動習慣,保護心血管健康

 

【泡溫泉】
1) 在泡入溫泉池之前,除了以溫熱水洗淨身體之外,先做一些暖身動作,以免與溫泉溫度落差太大,影響血管強烈收縮。
2) 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血管病變者也應遵照醫師的指示或友人陪伴。
3) 浸泡溫泉時間一次不宜超過十五分鐘。
4) 溫泉浸泡高度不宜超過心臟。
5) 長途跋涉、疲勞過度或劇烈運動後,宜稍作休息再入浴,以免引發 腦部貧血或休克現象。
6) 酒醉、空腹及飽食後,不宜馬上泡溫泉。
7) 泡溫泉時,要注意補充水份、請勿飲酒。
 
【吃火鍋】
醫師提醒,心血管疾病和腎臟患者雖有天冷保暖的觀念,卻忽略入冬最夯的「火鍋進補」,可能造成中風、心肌梗塞或休克,成為致命殺手。
煮火鍋常見的海鮮、肉類,以及紫菜、海帶、空心菜、菠菜、茼蒿、香菇等高鉀蔬菜,下鍋高溫烹煮後,會釋出大量鉀、鈉離子與普林,因此對腎臟病及高血壓慢性病患來說,這些火鍋與中藥補品湯汁吃下肚,將有嚴重後果。
腎病患者無法代謝鉀離子,嚴重者將造成休克死亡;高血壓患者則會因交感神經興奮、血管收縮,更易發生腦中風。高血壓和腎臟病患吃火鍋時應盡可能只吃食材、不要喝湯,更要避開重口味的羊肉爐、肉骨茶鍋和麻辣鍋等湯底。
(參考資料:聯合新聞網)
 
【外出行動】
1) 外出行動時,請注意身體保暖,最好戴上保暖的帽子、手套。
2) 行進間務必保持呼吸順暢。
3) 老人家或有心臟疾病者,千萬不要突然搬重物或急行。
4) 外出爬山、健行,請務必有親友陪伴,並保持慢行,有任何些微不適即應停止行動,保持呼吸平和順暢,就醫或回家休息。
 
【多喝溫開水】
1) 冬天許多人較不愛動,血液循環不太好,多喝水增進代謝功能,也可以減少血液濃稠現象。
2) 睡覺前,可喝幾口水;並準備溫水瓶在床邊,若半夜醒來口渴,即可喝點水。
3) 早起時,也可以先喝些溫開水,並在床上簡單伸動一下手腳再下床,千萬不要一醒來就掀被下床,溫度差異太大,不只容易感冒,也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症狀。
 
【養成運動習慣】
1) 在寒冬中,有很多老人家喜歡在清晨時間外出運動,在冬季裡,建議採室內運動較佳
2) 運動前,請先做暖身動作。
3) 維持每週三次/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。
4) 運動方式可採"Curves女性30分鐘環狀運動", 包含肌肉運動+有氧運動+伸展運動,三項合而為一的運動方式:
 A. 有效促進血液循環、增進心肺功能、維持血壓平穩。
    B. 增加肌力、肌耐力,讓體能強健、柔軟度佳,較不易跌倒。
 C. 釋放壓力、掃除憂鬱,保持身心舒暢。
 D. 有效燃燒體脂肪,控制體重,避免肥胖,預防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。
 
天氣雖冷熱無常,只要我們做好日常保健,不但疾病不上身,反而使身體保持健康、心情愉快,度過一個滿不錯的冬季唷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