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控制,聽起來容易,執行起來卻經常被"現實情況"打敗,那是我們真的很幸福,任何美食、零食都垂手可得;當然也有很多人按計劃行事,得到很棒的成效。

其實,先撇開每天要控制攝食多少熱量不說,我們可以先從一些生活細節調整,聰明避開高熱量食物引誘。「我想吃剛出爐的麵包」、「我想來一杯涼涼的珍珠奶茶」、「我想吃一片誘惑無法擋的炸雞排」....,這些美食「誘惑訊號」,都是從我們的大腦發射出來的唷~

就像小朋友吵著要買某項玩具一樣,只要巧妙轉移他的注意力以及使用替代方案,小朋友就不會非買這項玩具不可了。

所以,當大腦出現這些訊號時,我們如何快速轉移注意力、使用替代方案呢?或者調整生活的舉動,直接不讓這些訊號出現? (*∪*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) 改變路線:如果您平常的路線有些美食店舖,何妨改變一下路線,減少受到"高熱量食物"的引誘,如避免走過有剛出爐麵包的烘焙店、或經 過夜市。醫生建議,換個路線,讓大腦接受新的刺激,更新大腦的舊習慣,若因此需多走點路,也是好事,心想:多走路增加心肺有氧量、還能減肥,挺不錯地呀~

B) 使用替代物或轉移注意力:例如想喝含糖飲料,改買水果或現榨果汁;或先喝開水,然後忙些工作或家事,轉移注意力,大腦會忘了方才對含糖飲料的渴望。再如,想從抽屜拿出餅乾糖果來吃,可在抽屜放些堅果類的小零食替代。

C) 吃東西細嚼慢嚥:讓身體來得及傳遞訊號給大腦,這樣,就不會一下子吃太多。即使是吃顆糖,也會因為慢慢吃而只吃1-2顆,而不會吃下整包。

D)  出去運動一下:曾經有學者實驗,即使只是出去走走15分鐘或其它運動,受試者吃甜食的量比沒運動的人少一半。而且,運動讓我們產生腦內啡,可替代因攝食而產生的腦內啡,減少對甜食的渴望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urves中和南勢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